2021
05

全國製造、研發與倉儲大城

Taoyuan City Spatial Plan
/ By Lu, Wei-Ping

 

全國製造、研發與倉儲大城-桃園市國土計畫
桃園市土地面積約1,200餘平方公里,轄有桃園、中壢、平鎮、八德、楊梅、蘆竹、龜山、龍潭、大溪、大園、觀音、新屋及復興等13個行政區,於103年底升格為直轄市,截至109年11月人口已達226餘萬人。地形呈西北向東南之狹長形,臨山面海,大致以大漢溪為區隔,東南部分為標高三百公尺以上之丘陵地、階地及山岳,地勢向東南漸次升高,山勢峻峭,河谷窄狹;西北部地勢則較為平緩,台地、階地甚為發達。由於地形、地質的關係,桃園台地最主要的地理特色,就是遍佈供農田灌溉用的人工埤塘,埤塘最多曾達8,846個,素有「千塘鄉」的美稱。

自50年代設立第一個報編工業區以來,歷經國家、市府及民間近60年持續產業投資,以及桃園國際機場的設立,造就桃園成為產業用地供給及工業與倉儲產值第一、產業發展個性濃厚的產業都市,產業投資需地殷切。充沛的就業機會、相對合理的居住負擔及持續提升的生活環境品質,也吸引人口大量移入,都市快速成長,居住空間漸顯不足。

文/盧維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