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10

梁思成小傳:紀念誕辰一百廿周年

 A Biographical Sketch of Liang Sicheng (1901-1972):In Observance of His 120th Anniversary

/ By King-Lui Wu  / Translated by Chin-Wei Chang

 

梁思成與林徽因(1904-1955)是中國現代建築史中的關鍵人物,也是中國現代知識份子的代表。仔細梳理他們的各種學術來源,不僅有助於瞭解他們個人的心路歷程,也有助於盤點中國現代建築思想的演變,反思中國建築的現代學術體系之構築和發展。台灣由大陸來台的建築學者師承梁、林一代人的金長銘(1917-1985)、王秋華(1925-2021)(註1)等等歷歷在目,在今年梁先生誕辰一百廿周年的歷史機會上,我們不應該缺席。

在正文展開之前,似乎對梁思成必須多說兩句,填補台灣對這位原有機會隨中央研究院來台,卻因為種種歷史沿革和政治因素,在國內沒有作品落地、也幾乎沒有討論聲量的「大陸」建築師之陌生。然而,儘管三、四本書的容量恐怕就夠了,兩岸三地關於他的傳記和學術專著肯定不下十本,讀者已經有太多重複的選擇。這個情況下,歷史寫作上的突圍辦法之一,便是採納在特定的歷史時刻,人處在一個各種因素、力量交織起的複雜網絡中產生之文本,用嶄新的手法演繹與再現。

文/鄔勁旅
譯寫/張晉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