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10

構築跨世代的美好生活想像

 Constructing A Cross – generational Living
/ By Spencer Ke

Family members without biological connection have become the new normalcy today. The criteria of member selection, the conditions of household arrangement, or the patterns of connecting to the long-term care systems are still developing.

 

再過五年後,根據國發會的高齡化時程預估,平均每五人將有一位超過65歲。 台灣的社會住宅政策始於2012年的住宅法,居住權正式立法,列為我國之基本人權,當時的社會大環境有著三大議題迫使政府回應人民需求,分別是青年遭遇的高房價、租屋生活品質低落、家庭結構組成轉變。 台北市的現況,經過內政部平台調查與台北市建管處使用執照數據發現,整個台北約有6萬4700戶的低度利用住宅,這些房子一半以上都是屋齡超過30年的老房子。 2017年台北市地政局所做的「臺北市房屋持有者的高齡化分析」告訴我們。人口數僅占28.2%的50歲至69歲人口,其房屋持有數卻占54.01%。顯見台北市的房子主要由中老年人所持有。

有著極高的居住需求,同時有著大量閒置的空間;持有者多半是長輩,而需求者卻又多數是青年。現今的中壯年五十世代,通常在二十出頭歲的時候就準備成家、立業、買房,但租屋歷程對五十世代還年少的時候來說,僅是個暫時選項。他們在年輕時候買的房子,屋齡開始漸漸增長,也逐漸到了需要都市更新的年紀。

文、圖/柯伯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