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3

機器人在高齡者照護-探索日本文化、宗教及價值觀對科技發展的影響

Robotic companions : how Japanese culture and religion has influenced the development of robotics

This essay analyzes the values of culture, religion and morals in regard to AI in the East and in the West, and the reasons that eventually induced different obsession of Japanese people toward technology and robots.
/ By Michelle Lam / Translations by Anakin Lee, C.J. Anderson-Wu

 

對於現今世代的人而言,機器人不再只是科幻小說內的角色。隨著智能手錶,電話和各式各樣的平板電腦的流行。電子科技已經是人們日常生活中的一部份。或許,在不久的將來,機器人甚至將替人類的生活及產業帶來革命性的轉變。

日本面臨老齡人口增多、生育率下跌、工作人口不足的重大問題。政府估計由2010至2025年,日本65歲以上人口將增加730萬人,高齡化比重將從23%提高至30%。在2010年約有130~150萬人投入看護人力,預估至2025年需要250萬人。照護人員的需求增加,而也引發了照護人員的職業疾病,約有七成的照護人員患有腰痛症狀。在醫療的面向,醫療儀器的市場營業額雖持續增加,但成長率呈現波動。為了解決照護人員工作日益繁重引發之職業疾病與活絡日本國內之醫療儀器市場,日本機器人新戰略在照護與醫療領域擬定了三個重點:

1. 機器人應用於移床支援、步行支援、排泄支援、失智症看護、入浴支援等5領域。
2. 普及手術支援機器人等醫療機器。
3. 新醫療機器審查的迅速化。
機器人工業將成為解決日本面臨勞動力不足及提升服務部門生產力等問題的重要手段。在2015-2017年間,日本政府和民間投資開發機器人項目產業的總額達1,00億日圓。

文/林暉晴
翻譯/李逸湧、吳介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