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6

歷歲逾年 筆耕大師貝聿銘

Writing About I. M. Pei

Architecture is about experience of five senses, thus each project I introduce I must have visited in person, and usually more than once. I have a lot of memories of these projects…
/ By Huang, Chien-Ming

 

1989年9月1日貝聿銘將其事務所的名稱由他本人掛名的狀況,添加了另兩位合夥人,從此於1955年創設的I. M. Pei & Partners 成為歷史,改為Pei Cobb Freed & Partners Architects,開拓新頁,同時也為他於次年宣布退休埋下伏筆。1990年由魏卡特(Carter Wiseman)所著的《貝聿銘-一個美國建築的側寫》(I. M. Pei-A Profile in American Architecture)適時出版,為貝聿銘建築生涯作了階段性的精彩記錄。但是貝聿銘退而不休,挾1989年羅浮宮博物館成功的卓越令譽,他以貝聿銘建築師(I. M. Pei Architect)的名義馳騁於世界各地,從歐洲、中東、亞洲到美國,莫不有新的作品相繼完成,其中以他最擅長且知名的美術館/博物館佔了主流。

1995年4月藝術家出版社刊行了我撰寫的《貝聿銘的世界》,內收錄了貝聿銘的五個美術館暨惟一的音樂廳作品等。當年我構思了系列性的書,擬完成《貝聿銘的藝術世界》、《閱讀貝聿銘》、《貝聿銘.東方情》、《貝聿銘的建築世界》等, 1999年4月於貝聿銘生日的月份,《閱讀貝聿銘》正體版刊行。針對另兩本書,蒐集文獻與資料的工作始終進行,但至二十一世紀初,壹項工作意外地讓整個計畫中斷,這就是第三本《世紀大師-貝聿銘》遲至2018年初方得以完成的緣由之一。

文、圖/黃健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