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8

永續建築

Sustainable Architecture

主持人
畢光建/淡江大學建築系專任副教授

與談人
張清華/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人
陳重仁/台灣綠領協會理事長
許家彰/許家彰建築師事務所主持人

 

畢光建(以下簡稱畢):永續建築的價值和必要性相信在場的專業或前輩應該沒有人會反對,因此,我們可以跳過“Why”,今天就聚焦在“How”的討論上。2015年12月,全球氣候變遷峰會,兩百多個國家參與巴黎盛會,並且點頭同意:在本世紀結束前,將全球氣溫上升控制在2℃以內。經過四個月的斡旋協商,峰會列出原則性的細項,今年4月14日,歐巴馬和習進平兩人握手,共同致力於此目標的達成。此一儀式影響深遠,美中兩國在過去的反對聲浪最強,或說是最不合作的兩個國家,然而大家都知道他們是全球永續成敗最關鍵的兩個國家。因此,此後國際性的節能永續要求,可以預期腳步將會加快,幅度也會加大。因此數十年如一日的台灣,自然不可能自外於此一國際性的巨大影響。台灣是民粹的,大多數的老百姓對這件事情能夠理解,但是直接反應在生活上的不便和代價,則未必同意。老百姓的專業知識有限,他們的態度可以理解。然而,該不該做?該怎麼做?不可推託的應該是政府,應該是專業。今天就聚焦在政府或專業該怎麼做?政府或專業在規劃尺度和建築尺度上,推動時遇到的困難是什麼?如何克服的可能辦法是什麼?這裡請每位來賓先提出兩點,首先請教張清華建築師。

張清華(以下簡稱張):我覺得永續建築應該分三方面來談:一,1997年或更早我忘了正確時間,政府開始推廣綠建築,當時營建署發布了綠建築標章的制度, 很多建築師覺得除了做建築設計外還要做綠建築標章,認為是額外的負擔,一直到最近,從台灣建築中心每年公佈的數據看來,每年有300多個申請綠建築標章,表示建築師們已漸漸把綠建築當作一般的認知。

整理/林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