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9

永續高雄的綠地策略

Greeneries and Sustainable City

Through inhabitat management, eco-system restoration, energy reuse, landscape reshaping and nature-man relationship reconnection, Kaohsiung is to be a low carbon city as well as the most livable place.
/ By Public Works Bureau of Kaohsiung City Government

 

源於人本
公園綠地是民眾日常生活重要的戶外活動空間,大範圍的開闢與整建,不但有助於市容景觀的提升,而且能為地球減碳盡一份心,達到人與環境和諧共處的均衡。以往,高雄作為重工業城市所帶來的環境負面影響,高雄市政府基於對「人本」與「永續」的堅持,誓言打造高雄一番嶄新氣象。

在市府計畫性的經營下,至2016年12月,公園綠地總面積高達3,328公頃,市民平均每人享有11.97平方公尺,居六都之冠。這些綠地空間串聯濕地、園道、生態保護復育區形成水與綠系統,營造樂活新風貌,改變了城市的特質及居民的生活脈動。

高雄市人均綠地這麼高的成果,有賴全民維護鄉土的努力與共識。縣市合併後,高雄幅員遼闊,工業、農業及漁業發展並進,具有多元種族、豐富資源及多樣景觀的城市風貌,卻也呈現出城鄉差距、區域發展不均、未開發空地及街角景觀髒亂突兀等現象。為改善以往以工業城市及農林漁牧為基礎的都市計畫與發展慣性,需要更多元的經濟型態與永續的生態環境來調和,才能在新時代中轉型為市民期待的國際都市格局。

綠地系統的規劃思維
水與綠的串連
為實踐幸福城市的發展主軸,高雄市以「水」與「綠」思維建構城市空間,奠定永續發展的藍圖。在追求經濟與環境雙贏的前提下,持續辦理城市景觀再造,串連港區、水域、山系、公園及濕地生態網絡,厲行減法工程,運用綠色材料與工法,採永續、環保與創新之理念進行工程設計,並據以落實於施工及維護管理階段,一併挹注國內綠色產業之發展。

文、圖/高雄市政府工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