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7

泰國清邁大學創作案例分析

從現代人為風險的時代探討手工製成到建築介面

From Craft to Architectural Interfaces in The Age of Manufactured Risk
— a case study through the works from the Faculty of Architecture, Chiang Mai university, Thailand.

 

本文討論20世紀初西方的工藝文化衰退的現象;在工業革命和現代主義的雙重加持下,工藝文化在科技和數字化後的世界上進一步失去了其相應的社會主導地位。但是隨著社會和環境問題變成這個時代後半期對政府或決策者重要的社會問題,工藝文化在如社會學家Anthony Giddens 所引述的危機社會中又重新湧現成為新的解藥(1999)。工藝文化變成可以抗衡「現代人為風險」(Manufactured Risk)的工具同時也是「反思現代性」的前鋒。本文以北泰的清邁城—這個涵蓋豐富的藝術與工藝文化作為歷史背景,然後就倫敦巴特雷建築學院與清邁大學之間的工作坊,探討中學生討論出的工藝。本工作坊的討論聚焦於北泰清邁視為文化存在的竹子工藝與知識,並從中將這個文化存在如何推演出一系列在具保護作用的建築介面上推陳出新。這些新銳的設計將會改變住戶、建築與自然環境之間的互動。於此同時,他們也會重新去推測未來建築如何在「風險社會」(Risk Society)上面重新定位。並且讓這些保護不僅限於建築居民,同時更重要的是,對更廣泛的自然環境的保護。

工藝文化的衰退與重現
當1908年第一台福特(Ford)汽車模型進入製作生產線,工藝文化也在那個時候面臨存在性的挑戰。

文、圖/Julian Huang 翻譯/張文婷(Wendy T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