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6

洛杉磯華埠

Chinatown in Los Angeles

It was predicted that the exclusive law after the world war would result in the population decline of Chinese immigrants. On the contrary, Chinese population grew to 329,352 in 2000 from 93,000 strong in 1980.
/ By Huang Chien-Ming

 

加州洛杉磯,僅次於紐約的美國第二大都市,是華裔聚居的大都會。在過去百餘年間,曾經先後在該市出現過數個華埠,這些華埠在洛杉磯的都市發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如今這些華埠或已湮滅、或仍存在,但其歷史鮮少為人知悉。華埠的發展、演變記錄了華裔在異域的滄桑,洛杉磯華埠乃華裔在南加州血淚奮鬥的縮影。

1939年舊華埠面臨被拆遷的危機,有心的華裔曾經與史特林夫人接觸,試圖合作,但是因為理念差異,華裔社區乃自立尋求出路,最終促成了新華埠的誕生。當時身任中華會館書記的司徒元發(Peter Soo-Hoo,1905-1981)積極地奔走為華裔謀出路,他曾嘗試與美國人共同開發中國村(China Village),與史特林夫人相商中國市建設,但是前者遭到開發財務過巨的問題,後者彼此目標不同而未果。1937年四月二十二日司徒先生在舊華埠的翠花樓飯店,集結了有心同志的華裔成立大中華實業股份有公司(New Chinatown Co.),向聖塔菲鐵路公司(Santa Fe Railway Co.)地產經紀人藍帕姆(Herbert Lapham,1880-1967)買下在百老匯北街(N. Broadway)的土地,實踐他們的理想。

文、圖/黃健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