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10

活水旋城.創新空間 —談談城市創意運動

Living Water Turns On A City

Those in the history who took actions ahead of all were initiators.
— Peter Hall
Originality means creating something from nothing and, with unusual logical thinking, reworking something that already exists.
— Charles Landry
/ By Sabina Sun, Images by Wikipedia

 

創意城市的源起
現代城市崩潰與解組後,以文化經濟、科技和創意人才聚集的空間模型
狂亂的全球化過程及新自由主義經濟轉型,為在地城市發展帶來許多前所未有的危機和問題,「現代城市」(Modern City)發展模型與空間「現代性」(Modernity)同質與統一化秩序的崩潰與解組,也帶來認同混雜與社會流動。它不但改變了在地社群共同體原有的分類與邊界,也使得現代化治理制度無法運作。我們經常以為創意是無中生有,然而,在城市轉型中「創意」其實是用來解決問題的方法。

危機通常也是轉機。「創意城市運動」就在這樣的歷史脈絡中漸漸浮出水面,並在歐盟共同體及許多歐陸新興中小型文化城市運動的推波助瀾下逐漸成形。這個被學界戲稱為「城市回春術」的「城市活化」(Urban Revitalization)創意發展取徑,回頭於在地城市的歷史文化遺產及新興移民社群中找尋復甦及活化的方法,為地方城市建立無可取代的特色。創意城市取徑起因於八○年代末資本主義轉型危機,傳統社會主義國家開放勞動市場,改變了全球分工體系,造成西方國家產業外移而城市角色被迫升級轉型。

文/孫瑞穗
圖/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