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2

浪漫的一廂情願

One-sided Love

Architectural design for public works is not a short-term task, but a long-term public domain planning, as well as public affairs management.
/ By Chien Hsueh-Yi0

 

臺北網球中心」原本設置的目的,除了提供2017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賽事使用,並期待成為貢獻臺灣網球運動長遠發展的場域。

國際性大型活動如奧運、世界博覽會等,常常是一個國家或城市為了展現其綜合的政經實力,對其軟硬體建設、計劃管理執行能力,乃至總體文化創意產業成熟度多方位的考驗。然而賽事的活動與考驗是一時的,在進步的國家與城市中,更會藉著這些建設的機會做為都市發展與結構變革的一部分,在賽前對總體計劃永續發展概念的考量與置入,在賽後對設施延續、轉化或再利用的長遠發展及管理的落實,才是真正展現政府治理能力的前瞻視野與建設品質之所在。

在「臺灣建築獎」的決選實勘過程,建築師事務所的監工所結案中尚未撤離,然而委外經營的OT廠商卻已如火如荼的在進行非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監造的內裝變更拆除與修改工程,參訪的導覽路徑刻意避開了面目全非的空心磚牆拆除的廢棄物區域,因為建築師事務所無法面對如何解釋這是一個什麼樣的荒謬狀態!

「臺北網球中心」委外經營後將成為一個一般性的區域綜合國民運動中心,原設計為國際規範的網球賽事所設置的後場支援設施(如球員、裁判、球童休息室、穿線房、醫務室、藥檢室…..等)均已拆除重新區隔做為健身房、韻律教室、餐廳……等使用。

文/簡學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