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7

深情有始有終 「設計發展」不可或缺的情懷與能力!!

Passion and Persistency are Two Indispensable Force for the “Design Development”
/ By Victor Y.C. Su

 

【大硯建築】

做每個設計,總有一段「人與天交」的時刻 從事設計工作的人,可能比別人更能體會「創作,是一種理性與直覺的交會」,在經過無數個「面對衝突、判斷、抉擇、釐清等來回擺盪的創意發想時」,空間就在此刻悄悄的隱然成形了! 一個替建築主體「注入靈魂」的過程 只有透過與創作之間的思想交匯,才能發展出可以詮釋原創的感官經驗,並令人感受到「設計概念」的原始意圖。 如果說「概念設計」是設計者綜合自身的基本功力、生活體驗、創作力、視野、社會關懷及對這個世界的想望等,各種主觀因素而產生的構想,那麼「設計發展」則是將這個已經形成的概念「具體化」。 它是一個替建築主體「注入靈魂」的過程,它可發展出平行於「設計概念」的細節,並形成一種特別的氛圍,經過不斷的層次累進與總和,好比葡萄酒的釀製過程,需要時間與環境條件的配合,缺一不可,設計發展的「熟成」過程,也正是空間創作中最重要的關鍵!

文/蘇喻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