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4

清晰與野心-從小規模革命到都市革命

Clarity and Ambition -From Small Scale Revolution to Urban Revolution

MVRDV wants to revolutionise even the most subtle aspects of human life.
If you want to make a global difference, you also have to make a personal one.
/By Alex Davidson

 

居住地景、文學的金字塔、食物的大教堂……一個奇怪的夢想很快就被遺忘了嗎?如果是MVRDV的夢想就不會。從「山谷」到「書山」到拱廊市集,都說明了狂野的夢想結合對制式化建築或都市問題的再思考動力可以轉化為清楚且有創見的觀念,提供對居住想像的不同觀點。

如果人類已經把空間用完了,何不創造更多空間?何不把都市變成三度空間,例如活用屋頂並做天空步道?如果人類破壞環境,何不幫助大家了解自己應該照顧環境?把城市變成可居住的花園,把道路變成森林(首爾天空花園)。如果人類失去個別性,生活在一模一樣的郊區,何不提供大家在特定架構下塑造自己環境的自主性 (Almere Freeworld)?

這些神奇的想法加上的創造性方案,加上實現的勇氣,就是MVRDV。叛逆、不妥協,事務所因此成為建築、都市計畫與社會發展的先驅。從來不追隨主流,而且是從他們的第一件作品地方廣播電台(Villa Vpro)開始就如此,M,vR, dV(三位創辦人姓的字母)扭轉傳統辦公室空間。此後所有激進的想法都似乎自然而然地發生。

MVRDV赤手空拳成家,今天已是舉世知名。他們的工作是要一點一點的改變世界,他們的從研究中累積的想法則是透過看過或體驗過他們作品的人來傳播。

文/Alex David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