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9

減法的「減」與「加」座談會

Panel – Subtracting and Adding in Subtraction Design

時間/2021年5月13日下午2:00
地點/建築師雜誌社
主持/黃聲遠
與談/陳玉霖、梁豫漳、沈庭增、徐鉦儒、廖慧燕
圖片/田中央黃聲遠、禾磊建築、沈庭增提供

 

黃聲遠:台灣的環境經過幾十年加東加西,誰都會覺得好像越來越複雜。也許是為了擺脫人為干擾的窒息,近來超多好友頻繁投入登山、潛水,貪戀台灣自然的絕美。尤其是身邊前仆後繼的青年同事們,強大的審美想望一定也影響了我,田中央這幾年的工作,幾乎看不到不先在大局上減量而只是單純加上去的房子了,總是要挖掉的比增加的多,心裡才比較能接受。

今天談減法設計,並非工具取向,不見得從手法、分類出發,希望大家集思廣益激出新的格局。「減法」不見得是直白的減少物質或拆東西,說不定更依賴態度上的創造:為了不增加負擔,必須以更精準角度切入。譬如前幾年禾磊的「基隆東岸廣場改造」就做到從運作系統切入,成就了全新爽朗的都市體驗。 日前到高雄美術館,走過改造後的廣場也驚為天人。原本乘載很多形式包袱的老式空間,開始融在一起,新的超大斜坡是一種邀請,零碎的語言消失,各種可能性都出來了。當天現場看到數十隻姿態各有不同的毛小孩四處漫遊,改造老腳踏車手工業風格的攤位也帶出一種悠游的情調。儘管在語言上減少,意涵上反而更豐富,高美館在MAYU和梁豫漳分別從外到內調整後,進入簡潔感人的狀態。 而沈庭增「嘉義火車站前白色薄薄的棚架廊道」也有類似的自由氣質。語言被減少後,各樣的連續性活動反而更多。當建築師故意降低自己的濃度,反而有機會在擴張的時空中理性迎向細膩的尺度挑戰!空間輕盈整合在材料、比例及刻意單純的構造關係上,這個白色案例自然會被想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