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6

漢寶德

Han Pao-The

/Roan, Ching-yueh × Wang, Tseng-yung
/Compiled by Lin Rey-Zhe

 

漢寶德是戰後台灣建築具代表性的一代。他來自山東,完全在台灣成長,在成功大學接受建築教育,但己經是受美國影響的現代建築教育。所以,漢寶德對中國的理解與王大閎、陳其寬、修澤蘭等不同,不是從生活經驗,而是書本中取得的,對西方的認識,也沒有機會像王大閎、貝聿銘那樣,而只是透過知識抽象地理解,而這也形成他的觀點多了些概念性的成份。 年青的漢寶德透過對原典的閱讀,深受現代建築觀念的影響,相信理性是建築及時代價值的核心。所以,在《建築》雙月刊創刊號由他主筆的發刊辭「我國當前的自覺運動」,就明白地宣示,這份刊物將只刊載國內「近乎水準之作」,「至於不負責任之作」則「不予注意」。依雜誌選刊的作品來看,所謂「近乎水準之作」,應該是合乎理性思考的;至於「不負責任之作」,則是過度感性的,如仿古的或過度形式表現的作品,以致同時期如修澤蘭的那些具形式主義作風的設計,幾乎都沒被他負責的雜誌紀錄下來。這個現象看得出他的苦心,不過,就後來研究者的觀點,這無疑也算是壟斷,因為這讓戰後台灣建築留下來的聲音顯得單調很多,其功與過不好一語明白。

對談/阮慶岳×王增榮
整理/林睿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