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8

瀟洒浪漫的好命人生 王秋華建築師

 A Handsome and Satisfying Life—Architect Wang Chiu-Hwa

96 years of life was a long time, compared to the average, especially when very few elderly had a good living quality like hers to the end.
/ By Joshua Jih Pan

 

九十六歲在國人平均壽命的統計中絕對算是「長壽」,但長壽者能像她這樣一直到最後,仍有非常不錯的生活品質的,能有幾位? 第一次看到「王老師」,是在我哥大研究所的老師Percival Goodman家及他的事務所,只記得老師請我們同學們去聚餐時,有一位穿著旗袍的東方女同事幫忙接待招呼。我們好像只交談了幾句話。那是1967年,我還是菜鳥學生,她是老師公司的資深同仁。沒想到那次見面,卻為我們往後近四十年的合作,藏下了一個線頭。 在美國讀書及工作三十餘年,回到台灣,她當然也希望能有機會執業,而且之前她也已與Goodman一起在台灣設計了中央研究院的美國近代史研究中心。她來找我談時,據她說已經有當時最大的宗邁及李祖原事務所找過她合作,但她嫌他們的公司都「太大」(李祖原還是她遠房的姻親),她比較喜歡「小」的事務所,所以希望能與我合作。

文、圖/潘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