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9

為什麼「地下總統府」有一座達文西式階梯? 解密留法建築師盧毓駿的哲學思考

A Da Vinci Staircase in the Underground President Office- Lu Yu-Jun’s Architectural Philosophy

Studying in Paris, Lu Yu-Jun’s idealism is seen from his naming the Department of Architecture and Urban Design of the Chinese Culture Unversity. It was quite different to the other six architecture departments at that time.
/ By John Lin

 

Série1: Tout ce que j’ai le droit de faire est-il juste ?
題1:我有權做的一切,是否都是對的?

Série2: Respecter tout être vivant, est-ce un devoir moral ?
題2:尊重一切眾生,這是否是道德義務?

Série3:Peut-on être insensible à l’art ?
題3:我們可以對藝術無感覺嗎?

忘了是哪一年,法國高中會考的作文考題,出了這麼一題,讓考生三選一,自由發揮。對於這個題目的思考,可以從台北市陽明山上的一座廢棄防空洞談起。
一座廢棄防空洞埋藏的秘密
2014年5月5日,筆者擔任「中華民國國家卓越建築獎」環境文化類評審召集人。那一年,台北市政府送了一個參選提案,讓評審團來到北投區,湖山里紗帽路與湖山路一段的交界處,進行現場勘查。
我們一行人,來到一處隱密的入口。
只見入口掛著銘牌,寫著「草山防空洞」。
我們走過狹窄的通道,進入主體建築,發現裡面大有名堂!
建築物結構的本身,就極為特別。
頂層略呈圓錐狀,只露出地面一部份。往下漸漸收為圓柱狀,是一個埋藏在地下的結構物。
上下動線的軸心,分成內外兩層。內層是步行螺旋梯,外層是螺旋坡道。
階梯通道和斜坡通道,一路從頂層到底層,順時針向下,沒有明顯的樓層劃分。乍看之下,彷彿深不見底。
往下走,才發現,內外兩層之間互相串通,一共設置了15間避難室。
這座防空洞,外觀形狀看起來,只不過是一個小土堆,從空中偵察,很難被發現。
從資料得知,這竟然是全台灣第一個可以抵抗核生化攻擊的先進地下軍事工程。

文/林貴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