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7

獨特、艷麗、流行及傳奇一生

札哈哈蒂的空間思想、建築及設計實踐

Unique, Gorgeous, Stylish and Legendary- Zaha Hadid’s Architectural Ideas and Practice

Architectural diva Zaha Hadid had been the best person inducing metaphors of new civilization of our era. Wish her death to become seeds for the blooming imagination of spaces so all of us would be able to see the strong aesthetics of her futuristic architecture.
/ By Saunbina Sun

 

一代建築妖姬與世代新典範—札哈哈蒂女爵(Zaha Hadid)
建築界中具備強烈個人風格,獨特美學形式又獨領時代風騷者,不得不提到札哈哈蒂這號人物。近二十年來,橫掃過去一向被偉大男性建築師所壟斷的肅穆建築界,札哈哈蒂以造型獨特、色彩艷麗、風格前衛、突破傳統又帶有流行感染力的建築風格,屢屢獲得全球設計大獎的肯定。2004年她終於獲得象徵建築界最高榮譽的普立茲克建築獎(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不僅是史上第一位女性得獎人,同時也奠定了她一代建築妖姬和世代新典範的地位。今年(2016)三月底不幸傳來她驟逝的噩耗,建築設計領域著實痛失英才。筆者將以淺薄的語言文字來進行悼念,闡述一代大師的出身背景、特殊歷史文化與專業訓練如何造就她獨特的思想,又如何反應風起雲湧的時代精神。那與眾不同又風格前衛的解構建築美學背後,又隱藏了如何深遂的新世代思維、價值理念及時代印跡,以建構出一個更立體而多面向的哈蒂女爵。

本文將循序漸進地做深度闡述,依照順序來引介一代大師:1.來自邊緣及進入世界設計中心的文化衝突。2.女性主義運動思潮對設計的影響。

文/孫瑞穗 圖/ZHA事務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