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12

王秋華+修澤蘭

Wang Chiu-Hwa & Xiu Ze-Lan

Roan, Ching-yueh × Wang, Tseng-yung
/Compiled by Lin Rey-Zhe

 

這一次的單元比較特殊,我們一次討論兩位女性建築師:王秋華與修澤蘭。修澤蘭在戰後從大陸中央大學畢業後,因緣際會之下來到台灣,以女性的身份,在當時仍然是男性佔優勢的專業環境,展現很不一樣的建築思維。王秋華,也是在戰後中央大學畢業,不過她馬上進往美國深造與執業,生涯繞過台灣的重建期,在七零年代後,帶著美國已經世俗化的現代建築觀念來到穩定發展的台灣。她們兩位對台灣建築發展的意義,頗耐人尋味。

修澤蘭
關於修澤蘭,其最為人知的事蹟是陽明山中山樓的建築者,如果是建築界的朋友,應該也會知道,她是台北近郊可能是最早期的高級住宅區花園新城的開發者與設計的建築師。修澤蘭在她青壯年時期,是同代中難得的女建築師。

王秋華
王秋華,與王大閎、貝聿銘有點相像,同樣出生名門,學養俱佳。抗戰結束後,於遷往重慶的中央大學建築系畢業(1946),再前往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攻建築碩士。之後留在美國,在老師古德曼的事務工作,由於古德曼的賞識,五零年代開始成為古德曼事務所的合夥人。

對談/阮慶岳×王增榮
整理/林睿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