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12

由綠建築到建築碳足跡

Green Architecture and Carbon Footprint

Overly commercialized, certificates of green architecture never really make significant contribution to the earth. A more direct and trustworthy system should be established, which is the authentication of architectural footprint.
/ By Lin, Hsien-Te

 

建築商業化之省思
綠建築在日本被稱為「環境共生建築Environmental Symbiotic Building」,在有些歐美國家則被稱為「生態建築 (Ecological Building)」「永續建築 (Sustainable Building)」,北美國家稱之為「綠色建築 (Green Building)」,在台灣則稱之為「綠建築」。這綠建築相關用語,另外還有「自然建築」「天人合一建築」「環境友善建築」「人本健康建築」「低碳建築」「零能耗建築」等口號紛紛出籠。儘管這些綠建築之口號五花八門,其內涵與功能迥異,但誰都不能否認它是因應二十世紀以來地球環境危機而興起的環保建築思潮。

拜地球環境危機之賜,綠建築標章認證制度已變成全球建築界最狂熱的風潮。1990年以來,英國的BREEAM、美國的LEED、台灣的EEWH、日本的CASBEE、中國的GBAS等綠建築評價系統陸續成立,世界各國紛紛成立的綠建築組織與協會在2010年已達82個。此現象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人類關心建築環保的風潮已百花齊放,憂的是綠建築已面臨商業化的危機。

綠建築商業化的危機,來自於政府與產業界在綠建築政策中引入「產業升級」與「綠色商機」等與環保不一致的目的,而稀釋了綠建築最重要的「地球環保」精神。

文、圖/林憲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