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2

當山嵐湧起

As Mountain Mist Surges

Above the expansive estuary of I-Lan River, Dongshan River and Lanyang Creek, Mr. Chiang Wei-Shui’s cemetery looks over the Turtle Island that symbolizes I-Lan mentality.
/ By Wang Zhan-Yeh

 

渭水之丘的設計是一個公共性的地景;一個在山坡上以圓潤形狀容納群眾聚集的平台,而不是以「墓」為主導的場域。設計的參考關鍵,是從許多蔣渭水先生從事社會與文化運動時所拍的團體合照。他在1920年代身為臺灣社會與文化運動的旗手,但他每次出現在活動合照時,總是有意地站在角落。透過這些團體照,我們感受到一個世紀前,先人為臺灣奔走的理想與團結心,以及蔣先生不居功的謙卑。

蔣渭水先生的後代家屬們仍保有祖父的進步思想,以民主精神為主體價值,捨棄個人功名的偉人墓園,不彰顯先人的歷史成就。甚至平台上的墓碑也平貼於地、與綠草齊高,其上沒有任何文字。只有在平台的邊緣以中日文鑲嵌的「臨床講義」,這是蔣渭水先生為臺灣開立的文化病歷及處方簽,其中發人深省的簡短數語,叮嚀青年朋友延續得來不易的民主香火,今日讀來依然振聾發聵。

基地位在海拔750公尺,讓我們可以在一個高度面對自己的家鄉。這裡可以望向蘭陽平原,卻緊靠山林。當山嵐湧起,彷彿太平洋的元氣,順著風一齊湧上山頭。「渭水之丘」所在的山,人煙稀少、林樹森森,大山的魂魄隱約可見。

田中央團隊的執行長:小杜、工務經理:楊大哥,還有一起上山看日出的同事們,共同與我們長期合作的胡裕輝結構技師一起形塑出這個設計。

文/王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