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4

皮蛋豆腐的夜市人生

A Century Egg in the Night Market

Public works as the leading index for industries should face new technology and reform necessary for industrial upgrade.
/ By Lin Chiaju

 

樂觀的國際媒體,悲觀的台灣媒體
2015年底,臺北藝術中心獲選為CNN發布2016最令人期待的全球9大城市地標,諷刺的是,報導後不到一年,臺北藝術中心主營造商理成營造,就因整體財務狀況不佳宣布破產。事實上,對比於本案的建築設計從競圖至今多次刊登被國際建築雜誌專篇報導,被譽為跨時代劇場設計的高期待,近期台灣媒體則多以「爛尾樓」作為新聞主標,以不輸世間情般神展開報導內容,繪聲繪影的敘述幕後可能牽涉的弊案,並對營造廠倒閉後的說法,不加查證就大幅引用。也有媒體離譜到拿全案總預算(註1)對比直接工程費產生的差額,舉證歷歷的爆料子虛烏有的黑箱預算之說。然而,復興航空的倒閉轉移了本案焦點,世間情般的新聞劇情終究因為收視率後繼乏力而黯然落幕,稽核和廉政單位也經過業主和設計監造的仔細說明後,了解營造廠倒閉確實為其內部財務管理不善。業主方和設計監造團隊則只好苦水往肚裡吞,認命專心擦屁股。啟動重新招標的準備工作,進行清點結算,重新訪價,並且在招標文件上釐清保固責任,調整預算和工期,以降低接續廠商的未知風險,確保與前標工作銜接的順利和相對的合理利潤。

文、圖/林家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