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8

相對辯證議題並列命題下的設計競圖

《競圖觀察》

Design Competition of Contrast Issues Juxtaposed
/ By Tseng Kuang-Tsung

 

歷經了前後不同階段共25年的籌備時間,於最近8年政策底定,並從去年開始正式進入招標程序時,遭遇到建築界及藝術界不斷論爭與建言的「臺北當代藝術園區-臺北市立美術館擴建統包工程」,最後終於塵埃落定,評選出了第一名的建築師團隊。 會出現此種坎坷的歷程,正反映出了位於首都的北美館的重要性,以及眾多想像與期待加諸於其身上的複雜背景。其中由於不同的力量相互牽引著,造成了北美館在尋求新的定位與未來發展的過程中,產生了許多的爭議;這些於2018年開始進行的先期規劃階段,似乎就已逐漸浮現出來。 期間北美館曾經意識到了這些跡象,因此於去年主動地舉辦了以「預見北美2.0:跨域.鏈結.未來|2021建築篇」為題之三場建築系列的公眾論壇,匯聚專家學者從都市計畫、建築、公共工程等觀點共同集思廣益,針對正興建中的典藏庫房與此擴建案,期望發掘出潛在的問題並嘗試找到因應對策。然而,雖然當時的論壇已觸及到了一些重要課題,但是如同前述此案會形成長時間之演進歷程的「宿命」一般,最後這些課題仍然沒有定論,同樣選擇以「共存」的方式來呈現,也就是說不同的相對辯證議題持續「並列」,矛盾依舊存在。

文/曾光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