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7

看見創造二十一世紀的臺藝大藝術博物館之未來

Yo-Chang Art Museum in the 21st Century

/ By Wei-Li Liao

 

擁抱過去是為了發現未來 兼論臺藝大藝術博物館之新舊融合意念 最近由於疫情嚴峻及國際原物料上漲,導致臺灣缺工、缺料,百分九十幾的公共工程幾乎都發包不出去,本所與認真的學校及營建署單位正忙得焦頭爛額之際。忽然網路傳著幾則有關原有舊的「有章博物館」保留的問題,甚至發出對人不對事的情緒性的批評。這點我實在不清楚也不便表示意見。但我以為一個領導人很有主見及魄力,好事者可以無限上綱認為霸道與獨裁,反之,一個謙虛溫和的人,好事者也可以無限上綱為軟弱無能,網路上少數人不問是非的態度,人云亦云,積非成是的情況是令人非常失望與無奈的。理智及客觀之人理應避免道聽塗說,但甚至有人不明就裏,質疑整個案子申請與程序不合法,先射箭再畫靶,但傷害已先造成。針對以上網路的言論,身為參與其中的建築師責無旁貸,先以下回應。 本案所有程序當然經過層層的審查才通過的,當然都是合法的(有記錄可查)中華民國所有的設計案沒有一件是不合法而能上網公告的(這之間經過多少單位的審查?),任何愚蠢的建築師都不可能浪費生命做這樣的事!

文/廖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