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6

真實構+數位構

由田中央之「淡水雲門劇場雲朵」淺談數位技術到真實構築的挑戰

Actual Weaving Virtual Tectonics of Cloud Gate Theater—The Challenge from Digital Design to Its Actual Construct

Design tools progress as the evidences of computation and fabrication advance. Nevertheless, actual weaving digital tectonics won’t have breakthrough unless it is able to fully integrate construction implementation and the fabrication of materials
/ By Lai Ming-Cheng

 

施工與設計的最基本差異在於?
設計是有目標的去形塑一個由環境與需求,並融合創作者意念下的空間複合體 / Spatial Complexity。施工是依照材料尺寸與施工方式,並考量營建資源的妥善佈署,在這些限制去建造的材料複合體 / Material Complexity。

但真實構築的挑戰,是真真實實搭設上述二者的橋樑並整合施工與設計的差異。
參數式設計邏輯是否為建築設計、工程、製造、全面整合的契機?

近代建築圈暢談數位設計 / Digital Design與數位製造 / Digital Fabrication的樂觀氛圍下,彷彿藉此可將建築設計想像力推到無限遠的地方!好像任何複雜設計透過數位技術來協助設計,都能如魔法般的點石成金,可立刻將建築的未來性轉化成現在進行式。 試問,數位工具從1960s年代之電腦輔助設計CAD演化到目前21世紀初之Parametric & BIM / 參數與建築模型資料庫的過程,即可為苦悶的製造與施工端救星嗎?

既有數位與參數技術的優勢,呈現於複雜幾何分析、構件分析優化、整合各專業界面、構件干涉碰撞檢查甚至工程預算的編列等等,早已取得可觀的成果。

文、圖/賴明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