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5

真實與幻想之間 以一棟家居的改造試論建築的意義

Between Reality and Imagination The Significance of Architecture during the Remodel of A Residence 

The physicality, concepts and living of spaces remind us in turns that the reemergence of the architectural programming inevitably will impact our understanding or interpretation of the reality.
/ By Hsu Cheng-Ju

 

大衛·哈維曾在《空間是個關鍵詞》一文中提到藍格區分了「真實」和虛擬空間,又主張:「建築是個雕塑藝術,在無意識中且無可避免的,其首要成就總是個幻覺;是純屬幻想或概念的東西,轉換成視覺印象。」 我們如何使用建築,與空間的物質性相關,但並不絕對,因為我們總是帶著某種濾鏡(情緒、意識形態⋯)去看介入空間;我們看著建築的外觀,想像著如何使用空間,或者我們使用著局部的空間,試著捕捉著建築的全貌。 體驗建築的身體性,讓我們無可避免的「部分的」認識空間。大衛·哈維也說: 我們度過每日生活時,包圍我們的那些再現的空間與時間,同樣會影響我們的直接經驗,以及我們詮釋和理解再現的方式。我們甚至可能不會注意到納入每日生活的空間次序的物質性質,因為我們緊緊追隨未經檢視的例行事務。但是,正是透過這些日常物質慣例,我們才吸收了某種空間再現如何運作的感受,並且為我們自己建立了某些再現的空間(例如,在熟悉的鄉里或「安適家居」時,有發自內心的安全感)。我們只有在某樣事物很顯然偏離位置時,才會加以注意。 空間具有的物質、概念及生活的性質交錯地提醒著我們,建築規畫的再現過程,不可避免的影響了我們詮釋與理解現實的方式。以下便試著以一棟家居的改造試論建築的意義。 如果家是我們認識建築的開始, 伴隨著時間, 人變了, 家變了, 建築呢? 某年暑假,跟幾位同學展開一個島內的公路旅行,計畫一路向南,沒有安排特定的地點。島內不大,但幾個貧窮青年開著跑不快的二手車上路,配上青年特有的漫無目的,也足夠我們享受公路旅行特有的閒適氛圍。 行經臺南後壁時,撞見一棟特殊的幾何建築高聳於天際線,那是青年首次體會特殊的建築幾何,因為差異所創造的特殊力場般的吸引力。建築的意義隱然顯現;因地表之上而起,終歸周遭物理環境之中。

文/徐鉦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