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2

瞻前顧後

 Looking Back, Looking Forward 
/ By Joshua Jih Pan

 

回想1980至2021年的四十年間,臺灣建築的發展一路走來,雖有些蹌踉,但卻也有明顯進步的足跡。

很榮幸在歷經十三年後,今年又被邀請參與臺灣建築獎的評審。在這之前我曾參與1980、1983、1996及2008年的四次評審。這次三天的實勘十二件作品,北自臺北、南到屏東,東至宜蘭,老實說頗為累人,但整個過程深感興奮與震撼。回想1980至2021年的四十年間,臺灣建築的發展一路走來,雖有些蹌踉,但卻也有明顯進步的足跡,是我在1983至1987年,擔任建築師雜誌社社長,與那時的編輯群(主編李乾朗、執行編輯王增榮、編輯林栢年、業務歐陽駿)一心想努力提昇臺灣的建築環境的期盼,當時卻不敢想像的。 很多同事都跟我說,今年入圍的好作品特別多。確實在一路看的時候,心裡也都在想,臺灣的優秀建築師越來越多,所產出的作品也真的越來越好。我們建築的大環境與其他先進國家相較,其實並不夠好,我們公部門對建築的看法及法令制度其實也亟待改進,但我們的建築設計同業卻十分努力在這樣的環境中克服困難,屢屢做出甚為優秀的結果。

文/潘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