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4

磯崎新-具「創造的破壞」性格的建築師

 Isozaki Arata, An Architect of Creative Destruction

Isozaki criticizes the national and the architectural systems unhesitatingly, he sparkles Japanese architectural development by emphasizing the unique style of his own design. His achievement is worthwhile lessons for Taiwanese architects.
/By Tseng Kuang-Tsung

 

磯崎新勇於對於國家及建築體制提出強烈批判,除了累積了個人許多出色的建築作品之外,更也牽引出了日後日本建築發展的燦爛花火,這點亦是台灣的建築師需要體認及思考的。2008年帶著中原大學建築系碩士班的研究生到北京進行學術交流,某天就在參訪「北京798藝術區」時,巧遇了磯崎新本人。由於他當時穿著全身的毛裝,這對於一位日本建築師而言,是十分奇特的形象,因此我馬上就認出來是他,進而向前致意,他也說明因有設計案正在進行,所以來到北京。 正因為這次的機緣,讓我第一次近身地看到他,同時也讓我意識到在中國與日本長期以來矛盾的「緊張關係」下,磯崎新卻以一身毛裝的形象,獨自一人在北京閒晃,這種景象似乎可以反映出在種種複雜的背景下,磯崎新身為一位建築師,但跳脫既有思維,特立獨行的一種個人特質。

文、圖/曾光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