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1

社會住宅使用後評估系列座談:辦理經過

 Serial Panel : The Process of the Post Occupancy Evaluation for Social Housing

/ By Collaborative O. Company

 

2021年5月至8月,臺北市政府、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原典創思規劃顧問有限公司協力合辦「社會住宅使用後評估系列座談」。期間總共舉行二場社宅實地參訪、三場焦點座談及一場成果發表論壇,透過將社宅軟硬體的問題分類、聚焦、深化並加以討論,邀請公部門、建築師、社宅規劃與設計各界學者進行座談,推進社會住宅興建後的議題深化。 社會住宅不同於一般住宅建築,被賦予多重的功能與角色,其利害關係者也因此而多元複雜。有鑑於此,社會住宅使用後評估系列座談希冀以公開對話、議題聚焦、多方對談等方式,嘗試為臺灣社會住宅撐開一處對話的契機。 社宅微旅行 建築設計與規劃專業者實地到訪社宅聆聽回饋 5月2日、5月8日二日微旅行中,規劃團隊廣邀臺北市曾參與社會住宅規劃設計的建築團隊參訪使用中的社會住宅,參與者不乏建築師、學者、公私部門規劃者以及空間使用或經營者。建築師率隊走入社宅的物管大廳、防災中心、屋頂花園、休憩空間、空中跑道,以及各房型的家戶內,實地與住戶對談,聆聽使用回饋並且記錄,而後召開交流茶會收攏住戶提出的議題。

文/原典創思規劃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