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1

社會住宅應具有永續居住文化的DNA

Genetic Codes of Sustainable Social Housing 2021

/ By Ching-Hwa Chang

 

生物的DNA帶有許多生命的訊息是生命形成的起源,我們今日所創造的大量社會住宅將趨動城市的生活及帶來新的生命力。城市因有生命力而可茁壯成長,而我們新植入的居住文化DNA也將與城市原來的生命體共構,形成新的城市。新住宅將帶入什麼樣的DNA也將讓下一代的城市產生質變,優質的居住文化也是城市成長的養分。城市需要效率與彈性,以快速反應社會需求,城市也需要美感與優雅以帶動永續生活的新示範。所以新社宅運動具有多重角色與多重任務,因質因量改變城市。 社宅不只是「居住的機器」更是可「演化的生命體」 約在1927年左右現代建築的啟蒙大師柯比意(Le Corbusier)在「走向新建築」(「Towarda new architecture」)中提出「住宅是居住的機器」(house is the machine to live in),重新塑造人與空間的關係。當時他就鼓吹以工業的方法大量地建造房屋。滿足了戰後重建與大量住屋需求,需以加速標準化的生產,並能彈性組合的方式建造。

文/張清華
圖片提供/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