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8

社會住宅資產永續經營管理之道 物業管理前期檢討

Sustainable Ways of Social Housing —A Primary Review of the Property Management

What measures local governments can take to efficiently manage social housing? How much it costs and how to reduce the cost in the long term?
/ By Tu Kung-Jen

 

為了解決我國都會區近年房價高漲,人民買不起房子的問題,以落實居住正義,行政院於106年3月核定「社會住宅興辦計畫」,規劃於八年內(106-113年)、透過中央與地方政府之合作,興辦20萬戶只租不售之社會住宅(新建12萬戶、包租代管8萬戶)。爰此,各地方政府(特別是六都)過去三、四年也如火如荼地展開社會住宅的興辦計畫。根據營建署「社會住宅專區」的「社會住宅推動進度」資料顯示,截至108年五月止,各地方政府總計興辦了48,367戶的社會住宅(含既有、規劃中、興建中、新完工者)。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約有近七千戶之社會住宅已完工啟用,進入所謂的「營運與管理階段」。各地方政府該怎麼做,才能有效地經營與管理維護各處之社會住宅?社會住宅長期的營運與管理維護究竟要花多少錢?要如何降低相關營運成本?這些是本文想要探討的課題。

我國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希望透過社會住宅的興辦來解決年輕人、社會或經濟弱勢族群的居住問題。其立意固然良善,然而新建12萬戶社會住宅究竟要耗費多少「興建成本」與後續「營運成本」?政府要編列多少預算來支應?是否會造成政府沈重的財政負擔?這些也是政府應同時深思與未雨綢繆的課題。

文/杜功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