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1

競圖之後

競圖之後-臺北市立美術館建築設計論壇
Following the Competition Forum on TFAM’s Architectural Design

 

主辦:臺灣建築學會
時間:9月3日12:00~17:40
地點:實踐大學國際會議廳

主持人 曾光宗/臺灣建築學會理事長 〈
發表人 劉培森/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主持人
張清華/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人
林洲民/仲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人
張樞/張樞建築師事務所主持人
郭恆成/郭恆成建築師事務所主持人

與談人 邱文傑/邱文傑建築師事務所主持人
吳忠勳/達觀規劃設計顧問有限公司主持人
林芳慧/AECOM全球建築與人居環境運營總監
莫國箴/莫國箴建築師事務所主持人

攝 影 劉人傑
註:臺北市立美術館擴建統包工程報導,請參考本刊2022年8月號雜誌。

 

曾光宗:建築「競圖」長期下來似乎僅是甲、乙雙方,或是再加入第三方的評選委員之「契約關係」,也因此整體的競圖機制呈現出了某種的封閉性。與此「契約關係」無關的其他人,皆無法涉入。而針對競圖機制所衍生出的許多爭議,也多著墨在甲、乙雙方的立場上,各說各話地形成了無法交集的平行線。 臺灣建築學會認為與「競圖」有關的「利益關係人」,不應只侷限於甲、乙雙方,因此如何擴大「競圖的公共性」,讓更多人關注重大競圖的機制、程序及結果,應是讓甲方、乙方及評選委員跳脫出各自的立場,共同建立最佳競圖模式的必要壓力,這是舉辦本次論壇的動機。 在五位建築師的分享之後,今天邀請了分屬不同世代、不同專業的四位與談人,他們可針對五位發表建築師的報告內容整體地提出看法,也可指名某位建築師回答問題。 本論壇主要參考國外針對特殊議題的公開討論會形式,讓發表人與評論人充分討論,評論人則代表專業觀點。近幾年最著名的例子,就是日本的楨文彥建築師針對札哈·哈蒂的2020東京奧運主場館的批判。當時他帶領一群建築師召開討論會,呼籲日本在少子高齡化的社會趨勢下,以及重視該建築所座落基地的歷史與自然環境景觀的前提下,該主場館必須重新檢討設計方案之主張,致使最後讓主辦機關做出了停建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