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6

紀律與門徒 一個宗邁建築學校學生的學習

Disciplines and Disciples—What I Learned From Mei Cheng

To Mei Cheng, integrity and disciplines are the preconditions of being a person, as well as making architecture.
/ By C. David Tseng

 

記得有次有個長春藤大學的資深建築教授也是知名的建築師來台,我們聊起建築學習生涯裡建築導師與第一份工作的重要性。我說我回到台灣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宗邁。話才剛剛說完,她就驚嘆:「你也經過宗邁調教過!」接著她戲劇性地偏著頭,做了一個理所當然的表情,說:〝But of course, every architect in Taiwan went to Fei, Chen & Associates School of Architecture!〞是的,我的確是宗邁建築學校的學生,我跟隨陳邁先生學建築。陳邁先生是我的建築導師。

我跟著陳先生學習:建築不只是職業也是專業,建築不只是實務也是實踐;我們得給羽毛未豐的年輕一輩機會才叫學「習」,我們得有一起做一起磨的一群人才叫學「校」。原來,建築是一個行業也是一個志業,既講究學問與紀律 (Discipline) 也講究傳藝與師徒 (Disciple)。

回顧返台這 25 年來,看著陳先生帶領著宗邁事務所裡的年輕輩學習構築,也帶著建築界的年輕人進行改革公共事務改革。但是除了建築實務與社會實踐,陳先生始終沒有離開過學校與教育。漢寶德先生曾將東海建築系的職務託付給他,請他一起領導、執掌東海建築。除此之外,陳先生也不間斷地在不同體系與方向的學校,如中原、北科大、台科大等校傳授他對建築的知識與信仰,更親臨各個學校如成大、交大及全台各個建築院校系所的評鑑,了解各校的狀況,協助其需要、方向與定位。

文/曾成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