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03

紀念白瑾老師

In Memory of Prof. Pai Chin

An architecture educator driving many architects to create excellent works, Prof. Pai will be a mentor remembered forever.
/By Lu Chin-Wen

 

白先生走後的幾天,我們回到了白老師四維路的寓所。我們走進他的房間。眼裡看到的,是一張雙人床,無聲無息的坐落在房間裡。Anna已經整理了床單,平整柔軟,看不到任何躺過的痕跡。但,我們都知道,多少個夜裡,白先生曾在這裡翻滾,為思念他摯愛的妻子、為擔憂工作夥伴的去路、為一波又一波襲他而來的病痛。白先生走了,一切總算歸於平靜,就像這張已然回歸平整的床。

這是一個多仄的年代、更是一個流離的歲月。是幸與不幸,時間的巨流,將白先生帶到了台灣。一個北京小孩,操著一口京片子,在台灣上學、長大;也跟著台灣成長的軌跡,出國、留學;更在台灣飛躍的年代,帶著滿腦子的新思維與滿肚子的理想,回到台灣,為深耕建築教育擔任鋤犁的工作;一個北京人在台灣,那時,愛不愛台灣,根本不是問題。

文/呂欽文 圖/劉國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