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4

純粹之道 嘉卿會所建築歷程百工記要

Toward Perfection— Notes on the Variety of Building Technics for Chia Ching House

/ By Ivan Chiashun Liao

 

2014年,西薩會所完工,在迎賓坡上優雅純粹地矗立起來。在此同時, 對建築與對高爾夫球相同熱愛與熟稔的林伯實董事長,也啟動了台豐高爾夫球場及嘉卿會所新階段的場域定位。相較於西薩會所服務一般會員、外賓、庶務辦公倉儲、球車維管等功能等,而嘉卿會所,則承載了服務球場上下球具、出發站、尊榮會員俱樂部、超跑俱樂部、餐廳、停車等全區事業單元完善的營運;嘉卿會所從2009年規劃,至2015年開始調整機能與空間架構,於2020年完工,共歷時11年的時間來完成這座經典的建築。 在全案設計發展上,企業家業主林伯實董事長、學學文創徐莉玲董事長、Álvaro Siza,與合作建築師 Carlos Castanheira有著極親密的合作關係。所有設計過程與討論,皆在雙方共同的目標,如何打造一座最極致、最有內蘊厚度的建築信念下攜手往前。Carlos說:「關聯於機能的……即是一切。(…function is everything)」 。 內外動線的梳理、餐廳定位、動線管理、後場與前場的關係、機電空調及消防設備之定位,皆一一地細究與完善;各種機能的關係、營運的組織、材料關係,也在兩位董事長,與Carlos代表Siza明確各種設計細節後始執行,設計至施工期間,總共修了25版本的完整施工圖,才將各種細節就定位,並提供最大的空間使用彈性。

文/廖嘉舜
攝影/林佳翰、廖嘉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