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11

給時間一點時間

Give Time A Break

While recalling these experiences, one realizes how much one has drifted away from those so-called immeasurable activities and spaces that are essential to society’s physical and social balance.
/By Balkrishna Doshi
/Images By VSF

 

時間向前推進的過程中,我們居住的房子的特色、型態和模式也產生變異,變得更有機,從僅僅的幾個房間變成更多房間,從一層樓變成多層樓。功能的改換和改裝工事有時看似脫離常規,有時新穎,但這些改變都被接受且自然而然的吸收了。房子結構的擴張和功能的延伸就像一個大海綿,有許多的孔洞且總是在吸收,總是帶給我們空間上和美學上的驚喜。然而,房子的焦點,廚房、餐廳和祈禱室都保持原來的位置,在整體氛圍中佔據了主導的位置,且是改建計畫和功能的基礎。這種延續性的改進和變貌,構成了我對生活認知和美學經驗的一部分。

如今我能夠感知這種對於生命持續接受的原因和方法,這其實是一種持續分享的經驗。分享強化了充滿歡樂的儀式的效果,滅除了那些令人悲傷的儀式經驗。無論我們進行的是經過計畫或是在未預期間發生的儀式,儀式以永遠轉動的輪子或是破滅的迴圈,在在都增添了我們對於生命理解的新面向。居住在一起幫助我們了解生命中未知的部分,還有成功與失敗。這些增添了我們的忍受力,從物質或是精神價值層面改變了我們對於生命的認知。

文∕巴克里希納‧多西
圖∕VSF
翻譯/李國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