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9

翰墨空間 – 故宮書畫賞析特展

翰墨空間 – 故宮書畫賞析特展
偶得設計有限公司

A Space for Brush and Ink: Appreciating Painting and Calligraphy in the National Palace Museum Collection
OuDe light

 

作品名稱 翰墨空間 – 故宮書畫賞析特展
業  主 國立故宮博物院
設計單位 展場/巫葉子設計有限公司
照  明 偶得設計有限公司
設備供應 燈具/湯石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座落地點 嘉義縣太保市
控制系統 燈光/詠真實業有限公司
攝  影 楊士宏

翰墨空間—故宮書畫賞析特展,是故宮南院為了展出書畫珍藏作品的特別企畫,也是南院203展廳開館至今第一檔的書畫展,這次展出作品年代橫跨六朝(西元222年-589年)到民國時期,海納各種繪畫風格及書體演變。繪畫可概分人物、花鳥、山水三個主題,根據地緣、用途或藝術主張等差異,有多種表現樣式;書法則由篆體演變為隸、草、行、楷等書體作詮釋。參觀者可從魏晉時期王羲之的「孝女曹娥碑」一路欣賞到「當代草聖」于右任「行書五言聯」,依循文化歷史脈絡,品味翰墨藝術的傳承與演變。

因為展品本身是對「光敏感度較高」的「歷史文物」,有別於美術館或畫廊對於一般美術品的展覽照明,故宮基於珍貴文物的保護,對於照明有一套非常嚴謹的規範,包含展品表面照度不能高於50 lux,展品照明的藍光比例不能高於整體光譜15%等規定,這也成為本展覽在照明規畫上相當大的限制與挑戰。有鑑於人處於整體照度在50 lux以下的空間,很容易有空間昏暗的感受,照明設計一方面拉高空間中展示面(垂直面)與地面(水平面)的視覺對比,讓更多的光聚集在展品上,藉此營造空間的視覺層次;

另一方面在光源色溫的選擇上,也從文物照明常用的3000K提升至3500K,藉由光色的轉變,在符合故宮的照明規範的前提下,最大程度的讓參觀者對空間產生明亮的視覺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