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1

自景觀生態視角探討土地倫理與國土美學

 Ecology, Ethics, and Aesthetics of National Landscape

The core issues of national landscape is not just about the beauty of scenes, but about the conservation, restoration and regeneration of ecological resources.
/ By Monica Kuo

 

此次有幸「建築師」雜誌與「景觀學會」合作共同推出以「景觀視角」為基礎核心之「景觀特輯」,並自理論、規劃、設計等不同向度跨界和空間規劃設計專業者交流探討到底景觀專業之範疇為何?景觀執業者、教育者、決策者到底應有何基礎認知、理論基礎以及探討什麼是最高之專業責任與倫理? 台灣整個國土空間發展在不到400年間,到底「景觀」之發展在不同層級之國土空間系統中,它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或者在歷年之不同政策決策中,各類台灣島嶼之開發建設,對國土之「大尺度景觀生態系統」又有了甚麼樣的影響?

而無論是天然災害(如地震、颱風、洪泛、氣候變遷)或人為決策(如經建計畫、交通建設、能源開發、礦產開發乃至各種產業發展),對台灣的海岸、濕地、低地、平原、農地、河口溼地、溪流上中下游之生態乃至高山之森林、中海拔之丘陵、離島之脆弱生態系……,又直接造成或累積加乘影響了甚麼樣的多元景觀生態系?

文∕郭瓊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