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1

臺北市南港區中南段公共住宅

闕河彬建築師事務所

座落地點 台北市南港區中南段四小段
基地面積 2,231㎡
建築面積 825㎡
總樓地板 13,384㎡
層  數 地下三層、地上十五層
高  度 49.8 m
設計時間 2016年9月至2017年7月

 

從住宅到都市的居住文化想像
公共住宅議題因居住正義帶來新的契機,50宗基地各自面臨所在地區戰略地點的課題,但這當中共同所需面對則是如何連結「都市空間與文化生活」的想像。這意味著如何將公宅進入既有社會架構與生活網路銜接,公共性的必要性不再僅是滿足居住數量而是所需扮演空間角色為何?

基地面積為2,231㎡,土地使用分區為第三種住宅區(特),建蔽率45%、容積率337.5%。現況為簡易綠美化供公眾使用,計畫區北側臨大坑街側目前尚有鐵皮違建占用。

於民國62年至今,經歷三個歷程,其中包含:舊河道、農田、池塘時期;河道改道填平綠化作為鄰里休憩使用空間;現今則為公有平面停車使用。設計希望融合不同歷史的脈絡,流動的動線呈現河道都市意象,開放的地面層讓市民能自由地穿梭於基地周遭,地下停車同時提供周邊停車的需求。

該區域生活仍保有約4樓房屋與社區鄰里密切良好生活尺度。中研院周遭如同院區狀態於不同時期產出不同型態的住宅空間提供院區同仁居住使用。這如同紀錄該區域住宅歷程的發展,如此特殊鄰里關係與院區型態於都市空間的公共性上,有別於市售朝向私有最大化與公設空間華麗性,而是由院區這些宿舍型住宅,形成以研究員為主的生活供需與當地居民的活動交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