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12

臺北市懷舊小旅行

Nostalgic Travels in Taipei
/ By C.J. Anderson-Wu

 

北投區歷史之旅
北投因為硫磺地熱所引起的煙霧,被平埔族原住民稱為巫女(巴賽語:Ki-pataw),部分屬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北投與新北投的分別在於,原來的北投早在明朝就有漢人開墾,依凱達格蘭族語之Ki-lrigan稱為唭哩岸。新北投則到日據時期才被開發,稱北投社,原始於淡水縣,1920年才設北投庄。

四百多年前北投是凱達格蘭族的傳統領域,因此凱達格蘭文化館落腳於此,有常設展與特展,包括原住民社會制度、祭儀信仰、服飾、配件等歷史文化內容皆有系統性的介紹。館內還有原住民文創商店。

台灣總督府為迎接皇太子裕仁,台北廳興建北投溫泉公共浴場,同時建成北投公園。而日人經營的溫泉旅館有藝妓表演,也有女侍應生接待客人沐浴,而後漸漸演變成性產業聚落。戰後北投成為合法的風化區,與走唱那卡西共存於移動式的服務中,夜夜笙歌。美軍駐台期間,這裡也是大兵享受性招待的天堂。1979年北投廢娼,溫泉區曾經歷極為嚴重的衰退,但慢慢轉型成適合各種年齡層旅客與家庭共遊的休閒處。

北投是都市裡難得具有各種自然資源與豐富地景的地區,過去一百年來都在改變,也還持續改變中,就像捉摸不定的女巫一樣,神祕而迷人。

文/吳介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