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7

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的結構實踐

《顧問》
Structural Performance of Taipei Performing Arts Center

“Structure” has served as supporting elements in architecture. We are glad that “structure” appears as valuable aesthetic asset in Taipei performing arts center.
/ By Evergreen Consulting Engineering, Inc.

 

臺北表演藝術中心,作為一棟經過國際競圖評選設計團隊的公共文化建築,其最初的定位與企圖,已然確立了建築本體與劇場內涵的相應性,將能吸引世界走向臺灣。而選址所在的原士林夜市,卻又以充滿原創在地化的豐富人文特色,宣示了此一「夜市上的劇場」的獨特性,必當以建築為始,無限的延伸。 2009年8月18日決標,由荷蘭Rem Koolhaas主持的大都會建築事務所OMA與臺灣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組成的設計團隊獲得首獎,負責全案的設計及監造工作。奧雅納Ove Arup & Partners和永峻工程顧問公司則共同負責本案的結構工程設計工作。除此之外,各領域的專業設計也都結合了國際與國內的雙顧問模式,展開了一段難忘的設計旅程。 Arup與永峻,在充分的信任與尊重的基礎上,於合作之初即擬定了各階段(SD/DD/CD/CA)的分工合作細項內容,確立了以技術討論、充分溝通的原則。事實證明,這是一次成功且令人愉快的國際合作經驗。本文內所述及的結構系統規劃,主要即來自於Arup在SD階段配合建築空間需求所作的良好整合與安排,故於為文之初,特別要致謝Arup的二位夥伴Rory McGowan (Project Director)及Chas Pope (Project Manager)。

文/永峻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