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4

《第4名》

Tainan Public Library Design Competition

Fourth Prize
Cosmos Architects & Interior Designers + Marc Mimram Ingenierie S.A (France)

 

第四名
大宇建築師事務所+法國Marc Mimram Ingenierie S.A

符合地區性的建築
臺南「傳統街屋」與「天井」的啟發,本案以大進深矩形平面與內庭院,延續傳統建築紋理。運用農村的「斗笠」形式,作為生活元素的記憶符號,表現出雙曲面屋頂形式。

融入花園的圖書館
「漂浮」於地面的建築使基地的景觀得到延展,基地連接西側公園和東側綠帶,與內庭院構築以植物為紋理的連續綠色空間,使圖書館人文氣息與環境的自然景色相重和,獲得雙贏效果。

空間與自然對話
本案基於一項重要的原則,圖書館應該在城市和文化之間建立對話,而不是自說自話。建築空間的融入花園、水平開敞、豎向聯繫,使圖書館與周圍環境產生關聯,自然與人文產生交織,賦予基地活力,也是圖書館所承載的文化使命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