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3

臺灣地域表現主義的先驅-從陳仁和的鳳山區肉品市場談起

A Forerunner of Taiwan’s Regional Expressionism—Chen Ren-He and the Fongshan Meat Market

Chen Ren-He’s regional expressionism foretold the direction of Taiwanese architecture: diverse, mixture, creative and vigorous. His works make people feel the call of lands.
/ By M. S. Shyu

 

向陳仁和致敬
今年適逢陳仁和逝世三十週年,同時國立臺灣博物館又舉辦了一個陳仁和建築展──前行無畏:陳仁和的建築時代。藉此機會再深入觀察並反省臺灣建築文化的歷史問題與當下困境,或許是一個釐清問題的重要契機。以個人的經驗來說,看到或讀到一個傑出的作品是令人振奮的,這在臺灣建築的現況下顯得特別不容易。在陳仁和為數不少的建築作品中,以高雄鳳山區肉品市場(以下簡稱肉品市場)的表現最為出眾,應是臺灣光復後最具戲劇性的建築之一,絕對當之無愧。當然我們知道修澤蘭女士也有許多極具表現性的建築,但那只是表面,未深入骨髓,好像一張皮,確切說是「面具」,沒辦法由內到外,有那麼一點不誠懇。而王大閎的作品又有一點來自他家世背景的典雅高貴,及養成偏好的極簡冷靜,用時下的話來說就是不接地氣。陳仁和的建築語言則多而雜,由裡到外都極具震撼性,作品粗獷並反映地方的物理氣候,總在恰當之處給你一點驚喜,平易近人卻沒有貴族氣,充滿高雄人的熱情卻又不俗膩,彷彿就是在臺灣這塊土地萌生的建築。從這個角度說,他是臺灣第一位帶地域主義況味的現代建築師,一點也不為過,但本文並不想在開頭就標籤化這位令人淡忘的傑出建築師,以下擬以鳳山區肉品市場為討論對象,往外輻射,來分析這位建築師到底是如何操作設計,並探討其作品的系譜根源。

文/徐明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