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11

臺灣建築師的「未來風景」

臺灣建築師的「未來風景」 
距1998建築師雜誌第一次策劃刊出「新生代建築師」特輯已23年,23年來,臺灣的社會變化何其大,而新生代建築師亦如春筍般的冒出於競爭激烈的建築專業工作行列之中,而23年一輪,雖然跳越過了幾個年輕世代,也突顯出一些差異,但是,23年來不變的是新生代建築所具有清新的建築視野、專業能力及代表作品外,是否具長期投入建築專業的決心,是策展小組委員們策展推薦本期新生代建築師與否的一致共識,因此,透過書面初選及面談複選等二次嚴謹的討論過程,自參與的43組建築師中推薦了24組參與展出,形成本期的主要內容。

文/吳光庭

 

青年建築師與他們的時代 
我們該如何描述一個時代的來臨和結束?這是一個建築史家和評論者常縈繞在心中的問題。這個問題若有答案,該是觀察一群青年建築師的成長、徬徨、侃侃不安、挫折、沈淪、奮起和如何自我評論。這樣的觀察也不會僅是一個單一視角,也不會限於一家之言,它會被傳頌,也會被誤解。總之,一個時代和開創這個時代的青年建築師,不會是在一篇文章或是一本書中就能完全含括的內容,反對或批評總為贊成和同意埋下陰影。不過,總該有人試著為這個時代立出原點,雖然這個開端不免帶著過度論斷的危險。

文/王俊雄

 

2021新生代策展感言 
秋高氣爽,陽光普照,靠在神農廟前安靜的曬穀場邊,五結孝威,舒服的拖鞋短褲,有風、有水聲,半天沒看到一個人。想到建築師雜誌努力多年的策展終於成真,心情開闊的就和大曬穀場一樣。

文/黃聲遠

 

臺灣建築新生代的彼此提醒
建築專業界對於年輕世代總是好奇,每每浮現的具體容貌,總也生動地描繪了臺灣建築的那個當代,無論悲喜。例如建築師雜誌社1998年的專輯22位推介,當下回頭閱讀省思,充滿時空更迭後的莞爾、鼓舞與提醒。而亙古的年輕精神所映射的反思而激進的力量、即興脫韁而出的傲氣,也總能成為社會擾動的契機。2021年當下的再次時代性嘗試,依然是個充滿挑戰與期待。

文/賴人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