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1

臺灣竹構設計人才培育計畫-構竹林鐵推動過程側記

Notes on the Exhibitions and Manpower Incubation for Bamboo Structure 

Unlike concrete, steel or wood, bamboo has properties that challenge its handlers. Designers are advised to put away their habitual thinking and relearn from nature.
/ By Alice Lin

 

2030年前全球將禁止原始林砍伐(COP26),雖然木材使用相對普遍且容易,但廣義的林產應該包含竹子。以臺灣現況而言,99%木材仰賴進口,相對在地的竹產業卻是虛弱的。生長在臺灣的我們對竹子不陌生,印象中的竹材可能是一種輕便、有彈性的材料,它中空、有節,帶著獨特文化氣息。但若進一步細想如何加工竹材,甚至用竹子蓋建築,相關知識經驗卻往往是模糊的。 竹子中空有節,需經加工處理為集成材才可能適應量產模式,然而目前的處理成本與國內市場條件無法契合,因此以建築領域而言,還是以原竹的應用為主。原竹有一種不被駕馭的自然感特別迷人,但也確實有其先天上的限制。既使是建築專業、熟悉鋼構或木構,第一次面對竹子這樣有個性的材料,仍會面臨許多難關。 為使六組學校團隊、六組建築業界新銳了解竹材特性和潛力,本計畫舉辦「學生組竹構工作坊」,讓建築系學生透過實驗性質的創作熟悉國產竹材特性,探索竹構未來式的潛力;而針對專業組建築師、設計師們,則藉由「專業組竹構技術共學」進行竹構實地見學、加工製造工廠參訪,同時對加工組裝、耐候處理等實務經驗進行交流。

文/林雋雅(社團法人臺灣竹會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