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4

與自然共舞 樸門的永續實踐

Dance with Nature—Permaculture and Sustainability

Sustainable planning are not to change the cityscape of a city but to respond the changes of value and culture. Each group and all values are concerned, and all relations are built on justice and equality.
/ By Chiang Hui-I

 

一九七○年代,在澳洲的塔司馬尼亞島上,兩個師生的相遇萌發了Permaculture(中譯樸門永續設計)的概念架構。當時,兩位合作的應用生態學家比爾‧墨立森(Bill Mollison)與當年僅19歲的大衛‧洪葛蘭(David Holmgren)應該沒想到,樸門設計這套跨領域的應用生態學會成為當今最盛行的全球永續生活運動。樸門永續設計的目標之一是「有意識地設計與維護一個具有農業生產力的人為生態系,此一系統保有自然生態體系中的多樣性、穩定性與韌性。」之所以會有這樣的主張,是看到現今大量仰賴農藥化肥的商業化食物生產系統,讓全球的土壤品質以驚人的速度逐漸惡化,也成了高耗能、高排碳的經濟活動,犧牲了其他生物的棲息環境、破壞了生態平衡。因此,回歸到生活的本質,在樸門的生活實踐中,改善食物的系統是不可或缺的一環,這使得許多人誤以為樸門是一種有機農法。然而,如同墨立森所說的,「各種專業領域有如山脈群峰,樸門永續設計如水,漫遊在無人稱王的山谷溪壑間,流入大海、蒸發、凝結而降雨,不斷地循環。」 樸門永續設計是一個跨領域的知識架構,他們提出從照顧地球、照顧人、公平分享(Earth Care, People Care, Fair Share)三倫理出發的一套生態設計原則,只要是人類生活的範疇所及,舉凡自然與土地管理、適切科技與工具、人造環境(建築即是其一)、社區經營、經濟系統都可以應用樸門永續設計的原則來規劃,以滿足人類所需,同時維持對環境的低度衝擊。

文/江慧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