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1

興隆社宅D2區-公共空間構成與使用管理觀察

An Observation of the Formation and Use of the Shared Space in D2 Division of the Xsinlong Public Housing 

/ By Lian, Chun-Chieh

 

臺北市興隆社宅D2區在臺北市社宅中屬大型社區,住戶單元共計510戶,一房型(272戶)、二房型(198戶)及三房型(40戶),分屬在建物A棟4至11樓、B棟(B1及B2)3至22層,其中一、二層規劃托幼、托老及身障服務等社福空間。公共空間的構成主要著重在高層建築垂直性公共空間的規劃,在三棟量體中透過12樓的空橋跑道串連形塑出帶狀的公共活動空間,當層樓配置有休憩室及閱覽室供居民使用,創造住戶交流及相遇的機會。在屋頂規劃有園圃區,供居民認養種植,3樓亦規劃有拾手農園等,在地面層原規劃為店舖使用的大型空間,現階段已轉為多功能會議室使用,整體公共空間的構成是朝向多元且具彈性使用的特性。 在住戶居民組成中,興隆社宅D2區原址為安康平宅社區,建成後擔負著不同族群混居的任務,包括保障戶、一般戶及青創戶等不同社經背景及家庭組成中,共同居住在同一社區三棟建物中。本篇以個人青創戶角色入住,邁入第4年的居住經驗裡,分享居住於12樓(3房型)對於公共空間構成與使用管理的觀察為主。

文/連俊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