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07

英雄造時勢

訪吳爾烈、廖隆基、蔡蔗宏建築師談前國策顧問許仲川建築師

A Hero of Our Time—A Talk About Architect Hsu Chung-Chuang with Architects Wu Er-Lien, Liao Long-Chih and Tsai Che-Hung
 /Interviewed by Evan J.S. Lin, Compiled by Arwin Lin



2015年正值《建築師雜誌》40週年,創辦人許仲川先生卻不敵病魔於日前辭世。回顧40年前那個百廢待舉的年代,他洞燭機先創立《建築師雜誌》,作為第一本台灣的建築專業雜誌,它曾經引領風騷,當時建築界和建築系學生人手一本,為國內外建築資訊的活水源頭。他在創辦的雜誌上也發表過不少文章,如今讀來仍然鏗鏘有力。
他的胸懷不僅止於成為一個稱職的建築師,年少輕狂大學一畢業就參加高雄市長選舉,雖然敗選卻讓民眾注意到建築師這一行。在建築本業行有餘力之後,他擴大關懷層面從建築師職業團體到執業環境,他利用自己的人脈,致力於改善建築執業環境,完成史無前例的代收轉付制度,使得建築執業秩序維持公平交易迄今。

採訪/林志崧 整理/林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