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10

茁壯中的新竹經驗

Hsinchu in Growth

What Hsinchu has learned is adjustment according to current conditions and based on previous experience.
/ By Wang Chun-Hsiung

 

新竹市的獨特和潛力
新竹市是個非常獨特的城市,它是一座沒有大都市身分的大都市,這樣的性格全台沒有一個都市能比得上。新竹市本身雖不是大城市,但卻擁有大城市的格局和角色。人口雖然只有43.5萬,接近但略少於宜蘭縣,也只有台南市的不到1/4(而台南市是台灣人口最少的直轄市),不過,在與縣同級的三個「市」(即原來的省轄市)中,新竹市卻是人口最多,多過基隆市的37萬和嘉義市的27萬,同時角色也最為重要。因為新竹市是竹竹苗地區大約130萬人口(新竹市和新竹縣全部以及苗栗縣北半部的人口總合)的中心城市,這個服務人口規模,超過台灣任何一個縣的人口,也已經超過直轄市設置所需的125萬人。而比起同樣作為地區中心都市的嘉義市,新竹市要服務的人口遠大於嘉義市的大約80萬(嘉義市和嘉義縣的人口總合)。而跟基隆市比較的話,也是不同,基隆市因為身為台北都會區的一部分,並無地區的中心城市角色。因此,新竹市大概是台灣六都之外,最重要的一個城市,其「準第七都」的角色和功能不能輕忽。

文/王俊雄 圖/新竹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