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6

荊棘歲月 史詩人生

An Epic Life in Thorny Times

He had faced many sharp turns and in life and got confused, but he always chose to step up the most challenging path that he thought more meaningful to the society.
/ By Arwin Lin

 

陳邁先生在70歲幾時,因為怕經歷多年曲折變遷的遭遇,當有人問起往事時卻漸淡忘,興起寫回憶錄的念頭。在朋友和陳太太的鼓勵下,挑戰自己從小最害怕的作文課,「邊寫邊改、斷斷續續、寫寫停停,前後有很多年。」寫成《習築.憶往》,這本書成書在2007年,距離先生辭世尚有12年的空白,但已經成為追憶陳先生最真實的史料。

和一般社會顯達透過文字寫手撰寫傳記不同,這本書沒有引人入勝的生花妙筆,只有日記般平實的交代自己的過往,好像作者對自己和朋友的娓娓道來,對淬礪自己的嚴苛環境;對生命中曾經交會過的所有人的致謝一般。正因為未曾包裝粉飾,更顯得真誠可貴。「一生平凡,遭遇、變遷卻多,不會寫文章,就只能像記流水帳般直敘出來」,戴吾明老師認為「用的是平實而近乎白描的筆法,正應了俗話所說:『文如其人』。」

閱讀陳先生的樸實無華的文字,很容易進入他描述的時空裡,本文主要引用《習築.憶往》的片段鋪陳,讓大家了解先生的人生境遇與人格形成的關係。
大江大海

1949年中國近代史發生了巨變,無數的中國人因此改變了原來的生活,也轉變了命運,我就在還未滿二十歲的那一年,獨自離開了上海,到了以前從未到過的地方—台灣、離家遙遠,不祇是空間的距離,而且家人、親情完全隔斷了近四十年,甚至一度認為這輩子再也見不到親人、回不了故鄉了。

文/林惠文